Document

钟文伟

副主任医师

医学科普

哮喘儿童能用加湿器吗?

发表者:钟文伟 人已读 新快三

新快三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家庭或办公室往往使用空气净化器和湿化器来改善室内空气质量,那么对于哮喘儿童可以使用湿化器吗?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需要了解哮喘的触发因素。哮喘患者出现咳嗽、喘息是由于长期气道慢性炎症导致气道对外界敏感性显著增高,对环境中的刺激物产生了过度反应引起。这种刺激包括过敏原(尘螨、霉菌、花粉等)、化学物质(香水、杀虫剂等)、物理因素(干冷空气、烟雾等)。干冷空气是诱发哮喘症状的住重要物理因素之一,这也是哮喘患者常在天气变化、冬季或进入冷空调房间是咳喘增加的重要原因。有研究表明,干冷空气一方面可以损伤呼吸道上皮细胞,造成脱水变性,从而释放炎症介质,吸引炎症细胞聚焦在气道周围,引起气道炎症;另一方面可以刺激黏膜下神经纤维,引起支气管收缩,从而出现咳喘。因而,从减少触发因素这个角度看,使用湿化器调节空气中的湿度,为哮喘患者创造适宜环境,有利于控制哮喘。

新快三然而,不合适的使用湿化器反而会触发哮喘。许多临床研究表明,使用湿化器是哮喘发病的高危因素,这是因为合适的湿度同样会增加空气中霉菌、细菌繁殖,增加内毒素水平。另外,往湿化器中添加香料等化学物质,通过湿化器散发到空气,这些因素都可以触发哮喘发病,严重是可引起所谓的湿化器肺炎等。

新快三因而,哮喘患者可以使用湿化器,但要注意使用方法,使用不当不仅起不到改善哮喘作用,反而成为诱发哮喘的凶手。那么使用湿化器因注意哪些问题呢?

首先随时根据天气情况、室内外的温度调节加湿器的湿度。
不少家庭都只在刚开始购买空气加湿器的时候调整湿度,使用以后就很少再去调节。一旦天气下雨,室内外湿度上升,加湿器的湿度仍不调低,无形中就增加了湿度,既使人感觉黏呼呼的不舒服;若天气变得过于干燥,而加湿器的湿度仍不调高,则削弱了加湿器的作用。因而需要根据室内湿度情况及时调整加湿器,使用过程中也要监测室内湿度情况,保持湿度在45%-50%左右。

第二、自来水硬度较大,含有镁离子、钙离子等成分较高,
容易产生白色粉末,自来水中的氯、细菌、微生物可能随水雾吹入空气引起二次污染,不建议使用。建议加入经过消毒的纯净水、蒸馏水或去离子水,或者把自来水烧开,等冷却后再加入。

第三、加湿器勤换水保持清洁。
建议1-3天更换加湿器中水,并保持一周一次加湿器的清洁卫生,以减少水中微生物生长。水中微生物会随着雾气进入空气中,会随着呼吸进入孩子的呼吸道而引起呼吸系统的疾病。

第四、加湿器放置位置要远离窗帘或杂物堆积较多地方,因为这些地方容易滋生细菌和霉菌。加湿器放置最好使用离地1米高左右,并常常检查湿化器有无破损、漏水,以防产生霉菌生长。

第五、避免往加湿器中胡乱加“料”,比如醋、香水、消毒剂、精油等。
有些人喜欢把醋加入湿化器,认为这样能给空气消毒。事实上,高浓度的醋酸确实有杀菌的作用,但食用醋的浓度非常低,如果再放入加湿器里,直接散发出来再稀释到空气中,根本达不到杀菌的浓度和作用,反而会刺激咽部黏膜,造成呼吸道不适症状。还有把板蓝根加入加湿器。板蓝根是冲剂,一般通过人体肠道来吸收,不能通过呼吸道吸收。这些化学物质会随着水雾扩散到空气中,不仅不能起到防病作用,而且可作为环境刺激物触发哮喘、过敏性鼻炎等疾病。

第六、经常通风。

加湿器可以通过调节湿度营造一个适合于哮喘患者生活的环境,但是有不当反而作为促进哮喘发病的帮凶,各位家长要合理使用。

新快三本文是钟文伟医生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与医生电话交流 开始新快三

图文问诊开始

发表于:2019-07-19 11:53

患者评价
有帮助
简短易懂(10) 讲解透彻(5) 内容实用(5) 有我关心的内容(5) 消除了我的困惑(4) 形象生动(2)

钟文伟大夫的信息

钟文伟大夫电话咨询

钟文伟大夫已经开通电话咨询服务
直接与大夫本人通话,方便!快捷!

网上咨询钟文伟大夫

钟文伟的咨询范围: 哮喘,慢性咳嗽,肺炎

咨询钟文伟大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