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诊后必读

新快三 心衰患者患教

发表者:陈美芳 人已读

心力衰竭控制期是相对于恶化期或加重期而言的。慢性心力衰竭患者在病情得到控制后,其心功能损害其实并未完全恢复。中国心衰注册登记研究显示,85%的心衰出院患者,其心功能在NYHA II-IV级。对于这样的患者,出院后应该如何管理呢?

1、 饮食管理
盐摄入过量是慢性心衰患者再入院的独立危险因素。心衰患者应选择低盐饮食,严重者需限制液体摄入量。盐摄入量轻中度心衰患者为2~3g,重度心衰患者低于2g。同时,应避免容量不足,防治低钠血症和低血压。正常成人24小时水的摄入量和排出量均为2500ml左右。 心衰患者应在早餐前监测体重。两天体重增加超过2kg或一周体重增加超过2.5kg时,须及时就诊。
二、活动管理
以往认为,心衰患者应尽量避免运动。自2009AHA成人慢性心衰诊断和治疗指南开始,这一观点发生了改变。所有稳定期慢性心衰患者只要能够耐受所制定的运动方案,都应进行运动锻炼。坚持运动有助于改善心功能、生活质量和预后。无症状和无容量超负荷的患者可坚持适量运动:每天30分钟中等强度的运动,稍微出汗但能自由交谈;每周至少2次负重或对抗运动,有条件者可进行心脏康复训练。
三、情绪管理
一项Meta分析显示,慢性心衰患者总体抑郁发生率为21.6%。抑郁或焦虑等负性情绪危害慢性心衰患者。一项前瞻性研究显示,焦虑和低社会支持是慢性心衰患者再入院的独立危险因素,直接应想到患者的转归。因此,对于慢性心衰患者应进行积极的情绪管理。
四、预警管理
一项研究纳入678例控制期的慢性心衰患者,发现56.4%的患者不知道夜间呼吸困难可能是心衰,52%的患者不知道疲乏可能是心衰,48%的患者不了解每日体重监测对心衰管理的重要性,43%的患者不知道心率快对心衰预后不利。
心衰患者的日常目标体征包括:无呼吸短促感,无胸前区不适,无水肿或进行性加重的水肿(包括脚、踝、小腿和腹部),无异常体重增加。这些表现提示心衰症状得到良好的控制。心衰再发加重的警示包括:(1)体重增加:>2kg/2d或>2.5kg/w;(2)有呕吐或腹泻症状:≥2d;(3)脚、踝、小腿或腹部进行性水肿;(4)新发轻度头痛或头晕症状;(5)坐立不安,烦躁心慌;(6)平躺时呼吸困难;(7)坐立或垫高枕头才容易入睡。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及时向医护人员求助。心衰再发加重的危险预警包括:(1)呼吸困难,需用力呼吸;(2)静坐时呼吸气短症状不能缓解;(3)心率增快,静息状态下心率不下降;(4)静息或药物作用下胸痛持续存在;(5)意识不清晰不能清楚思考问题。这些情况均需要及时处理。
五、药物管理
不坚持服用药物是慢性心衰控制期的普遍现象,而且随着出院时间延长,患者服药的依从性逐渐下降。ACEI(或ARB)、β受体阻滞剂和醛固酮拮抗剂是慢性射血分数降低型心衰(HFrEF)的基本方案,即“金三角”。近期更新的欧美指南均推荐了ARNI和伊伐布雷定。心率管理已经成为心衰管理的重要内容。NYHA II-III级、LVEF≤35%的症状性慢性HFrEF患者,在应用最大耐受剂量的β受体阻滞剂后,静息窦性心率仍≥70次/分,推荐应用伊伐布雷定。
健康教育
1坚持用药:长期口服药物治疗是维持病情稳定、降低不良心血管事件风险的关键措施。多数患者应长期服用以β-受体阻滞剂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为基础的药物。若其病情有变化,应及时就诊,不要自行改变药物治疗方案。
2运动锻炼:适宜的运动训练对于改善慢性心衰患者生活质量与预后至关重要,因此应为纽约心功能分级(NYHA)II~III级的慢性心衰患者制定运动康复训练计划,为其确定相应的运动方式与运动量。一般而言,步行、骑自行车、太极拳等均是较好的运动方式。运动量因人而异,一般以不诱发心慌、气短、胸闷等不适症状为宜。
3合理饮食:应为患者制定合理的饮食方案,包括饮食量、饮食结构、饮水量等。多数慢性心衰患者需要限制食盐摄入,应根据患者具体病情为其做出限制食盐摄入的指导建议。
4监测体重:体液潴留是导致慢性心衰患者病情加重的重要诱因之一。体重增加是反映体液潴留的可靠指标,因此在院外接受治疗的患者应注意观察体重变化。建议患者每日晨起排空膀胱后测量体重,若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如每周增加2~3千克),无论有无不适症状,均应及时就诊。
5自我监测病情:应告知患者,若出现如疲乏加重、运动耐力降低、静息心率增加≥15~20次/分、活动后气急加重、水肿(尤其下肢)再现或加重、体质量增加等情况,很可能提示病情加重,需要及时就诊。
6告知患者可能加重病情的因素:以下因素可能会加重慢性心衰患者病情,需尽力避免。1)过度劳累和体力活动、情绪激动和精神紧张等;2)应激状态、感冒、呼吸道及其他各种感染;3)不依从医嘱,擅自停药、减量;4)饮食不当,如食物偏咸等;5)未经医生同意,擅自加用其他药物,如非甾体类抗炎药、激素、抗心律失常药物等。
7定期随访:慢性心衰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期间,需要定期到医院随访评估。病情平稳的患者可3~6个月随访一次。病情有变化时随时就诊。
8急救措施:若患者发生呼吸困难、严重气短、突发喘憋、吐泡沫样痰、面色青紫、不能评估或端坐呼吸等症状,提示急性心衰的可能,应立即休息并寻求亲友帮助,或立即呼叫急救系统,尽快到医院就诊。若患者临床症状无明显变化,但出现双下肢水肿,可尝试增加口服利尿剂剂量。自行调整3~5天后如病情无明显好转,亦应去医院就诊

新快三本文是陈美芳医生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图文问诊开始

发表于:2020-01-09 20:47

陈美芳大夫的信息

网上咨询陈美芳大夫